糖尿病人饮酒需谨防低血糖风险

糖尿病人饮酒需谨防低血糖风险
- 过节,就可以趁着不用担心当天的工作没有做完,不用想着明日一早上班,借放假的机会小醉一场,满足一下肚子里的“酒虫”。可常言所谓“小酌怡情,暴饮伤身”,这喝酒里面的门道,相信不用我多言,大家都清楚一二,不仅仅大量饮酒会急性损伤胃黏膜,造成胃炎、胃溃疡,还容易引发胰腺炎,慢性长期酗酒则会导致“酒精肝”损害肝功能,最终造成肝硬化的恶果。而同是饮酒,健康人和糖尿病患者之间对于酒精的反应更是不尽相同。
首先,酒精主要通过肝脏代谢“解毒”。肝脏同样是血糖代谢中,“肝糖原”合成、储存的场所。糖尿病人本身肝脏代谢能力就相比一般人低下,相当于肝细胞的工作能力不行,同等量的酒精摄入之后,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和努力才能代谢掉,这样酒精未能代谢排除之前就在肝脏中待的时间更长,酒精本身对于人体就不是一种天然的物质,相当于需要靠肝脏代谢“解毒”的“毒物”,酒精在肝脏中的时间越久,对肝细胞的损害也就越大,肝细胞的工作能力也就越来越差,这样的恶性循环,也就是肝功能逐渐受损的过程。而且各种药物也多由肝脏代谢分解,患者本来就在吃着降糖药等各种药物,饮酒无意对辛勤工作代谢药物的肝脏是个雪上加霜的负担,长久势必会对肝脏造成不良的影响。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