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有近半患糖尿病难道慢性病也会传染?

家人有近半患糖尿病难道慢性病也会传染?
- 肥妹特别郁闷的一件事就是,一家人凡是像妈妈这边的都患糖尿病,外婆、妈妈和两个舅舅加上哥哥,糖尿病也会传染么?那自己会不会也得糖尿病?她非常担心。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夫妻之间、子女之间甚至大家庭成员间,容易罹患同一种疾病或多种疾病。其中,以家庭为单位出现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肥胖、糖尿病、胃炎、大肠癌、肺癌的聚集现象尤为明显。因此,坊间也不时有“慢性病会传染”的说法!这种说法正确与否?我们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糖尿病专科副主任杨川教授对此进行解释。
杨川解释说,传染病之所以会“传染”,关键是其病因是“各种病原体”,这些医原体可以通过空气传播、水源传播、食物传播、接触传播、土壤传播、垂直传播(母婴传播)等进行传染,因此,严格意义上的传染病很多也需要3个条件:即传染源(能排出病原体的人或动物)、传播途径(病原体传染他人的途径)及易感人群(对该种传染病无免疫力者)。但是,一般来说,慢性病致病的原因复杂,很少是单一因素,更不是单一的病原体所致,也没有非常明确的易感人群,很难认为慢性病具有传染性。

热门帖子